志工團簡介
志工團成立宗旨

  志願服務是一項奉獻、不計回饋的崇高志業,各地台電員工有心並奉獻假日參與社區關懷活動,落實關懷社區之理念,提升公司公益形象,主動散發台電人的愛與活力,產生更多愛人及愛地球的能量,謹向默默付出的志工們致上由衷的敬意!

  電力提供台灣經濟發展與生活品質向上提升的力量,希望各單位志工團以「台電一家」的精神為基礎,再發揚光大,一起為社會公益努力,達成本公司「確保供應電力的穩定及安全、體貼顧客的需求、深耕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關注環境永續發展議題、關懷弱勢族群及地方社區」之經營理念。

 

行動方案與服務績效

  多年來台電已有許多同仁利用假期或退休後,默默地以服務社會的熱忱與愛心到各個宗教團體、醫療院所、各地文化藝術場所擔任志工,讓生活更充實,生命更有意義。2010年5月14日正式訂定「台電志工服務團隊實施計畫」,發揮志在台電、志力傳承的精神,親力親為關懷在地,鼓勵大家發揮愛心踴躍加入志工服務。

  台電志工服務團隊編組包括:總管理處,各區營業處、各供電區營業處、各水力、火力及核能發電廠,綜合研究所等單位。志工招募對象有現職或退休同仁及眷屬,亦可結合社會志工,志工可依照個人狀況、專長、志趣參與服務,台電各單位依所在地區之特質與需求,成立多元化服務團隊;2014年底已成立53個服務團隊,有2,274位志工。

  台電各單位志工服務團每年編列活動預算及透過與公益非營利組織的合作,執行志願服務方案,並不定期辦理教育訓練,積極輔導志工參加基礎訓練及節能減碳與用電安全類特殊訓練,及提升專業知能在職訓練等培訓課程;志工經由培訓課程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册投入服務工作,透過服務活動規劃,使志工從志願服務學習中體現自我的實現,經歷更寬廣、豐富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建立互助關懷的社會;台電並於2011年建立溝通平台志願服務公益網,完成資訊管理系統,提供志工服務資訊查詢、志工服務經驗與心得分享等服務,提升志願服務效能。2014年已辦理273場不同類別的公益活動,服務類型多元,以單日活動為主,參與志願服務有3,365人次,服務時數計43,908小時。  

 

 深耕服務,永續參與

  運用多元溝通管道向員工宣導志願服務理念、激勵參與意願,結合單位任務屬性並充份發揮同仁專長,期能提升台電公益形象,並可契合台電核心價值,員工個人亦得以追求自我實現之三贏境界。參與志願服務,發現自我需要不斷地學習,當我們願意用謙卑學習的心去關懷別人,我們便有機會為愛點燃一盞燈,禮讚並珍惜生命。今後這班愛心列車,將繼續規劃契合社會福祉服務項目,結合台電同仁核心技術,持續開往有需要的地方,讓「電力就像愛心,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

  節能減碳與發展綠能已蔚為全球化共識,台電亦已採行各項措施積極投入,主動接洽社區、學校、區公所、里辦公處及地方民俗慶典活動主辦單位,結合各地區活動,推廣節約用電及用電安全諮詢服務,持續推動節能減碳與綠能倡導工作;期盼台電企業志工凝聚向心力、提升服務品質,朝向優質志工服務團隊的目標邁進,永續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將為善的力量持續擴大,對於促進我國社會融合及台電未來業務的發展均有所助益。